音乐学院陈璐教授创作声乐套曲《这一江水长》在星海音乐学院成功首演

作者: 时间:2023-12-21 点击数:

音乐学院陈璐教授创作声乐套曲

《这一江水长》在星海音乐学院成功首演

 

12月12日晚,《这一江水长》原创艺术歌曲音乐会在星海音乐学院郎朗音乐厅成功举办。星海音乐学院民族声乐系、国乐系的师生和多位歌唱演员共同呈现12首极具岭南意蕴的原创艺术歌曲。
   本次音乐会由星海音乐学院民族声乐系、国乐系合力承办,东莞大岭山镇文化服务中心协办。民族声乐系邀请著名词作家、广东省音乐家协会副主席房千,青年作曲家青海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副院长、教授陈璐,为本次音乐会创作12首原创艺术歌曲。这批作品吸收了广东音乐、客家山歌、汕尾渔歌等元素,凸显了岭南地域音乐文化千姿百态的特色。

12月12日晚,《这一江水长》原创艺术歌曲音乐会在星海音乐学院郎朗音乐厅成功举办。星海音乐学院民族声乐系、国乐系的师生和多位歌唱演员共同呈现12首极具岭南意蕴的原创艺术歌曲。



著名词作家房千认为,此次活动推出了一组既有岭南特色,又适合民族声乐教学的作品。“星海音乐学院是岭南地区唯一音乐专业高校,其民族声乐系经过十几年的发展,有责任去创作一些活动去丰富教学曲库。这组作品的个性体现在三个方面:第一,它有非常明显的岭南元素;第二,它是根据声乐教学、学生声乐课训练这种角度去写的;第三,音乐旋律具有美感,能够让大家喜欢,期望能被传唱。”作曲家陈璐表示:“非常荣幸受邀为星海音乐学院民族声乐系创作这组套曲。此套曲从内容到形式都具有新颖独特的风格,题材以歌颂岭南大地为中心,音乐风格则以岭南地区音乐为素材,既兼容共性,又根据歌词内容突出每首作品的个性,尽力做到风格各异。希望这组套曲能传播得更广更远。”

 


 


 



  对于本次音乐会,多位领导、专家以及观看的学生给予了好评。其中,星海音乐学院民族声乐系党总支书记杨光评价:“12首原创作品体现了岭南元素以及时代特色、具有较高的思想内涵和艺术性。质朴而深情的人声旋律在创作中汲取岭南地域的音乐语言,部分作品借鉴美声唱法的表现方式,但始终以民族声乐传统为基础,极大丰富了作品的表现力。

 

 

 

 

 

 

 

 

 

 

 

 

 

音乐学院

2023年12月15日

联系版主: webmaster@qhnu.edu.cn

Copyright 2009 青海师大音乐学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网联电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