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学院承办《亲吻沱沱河》首唱发布会暨“青海解放70周年地域音乐文化”学术研讨会

作者: 时间:2019-09-12 点击数:

9月12日,由青海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星海音乐学院主办,青海省音乐家协会、青海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承办的艺术歌曲《亲吻沱沱河》首唱发布会暨“青海解放70周年地域音乐文化”学术研讨会在青海省美术馆学术报告厅举行。

《亲吻沱沱河》由曾经在我校音乐系工作过五年的著名作曲家相西源作曲,是一曲赞美祖国大好河山的赞歌,是一首赞叹人类心灵的诗篇。歌曲以青藏高原三江源地区沱沱河为创作背景,采用浓郁的青海藏族音乐风格曲调,以抒情优美的旋律描绘了“中华水塔”的神奇,热情讴歌了祖国大好河山的壮美。歌曲在创作主体音乐旋律中,采用了青海地区藏族“拉伊”的音乐素材进行音乐主题的创作,特别在整体音乐结构框架上,运用了富有民族音乐特色的抒情性旋律。歌词的创作与基本的主题曲调相辅相成,自然的诗意描绘和深情的语言吟唱与主题旋律曲调融为一体,让人们在歌声里感受到“青藏高原音乐”那古朴典雅、优美抒情的独特民族音乐风格。

首唱发布会现场播放了由星海音乐学院民族声乐系教师,国家一级演员贾双辉演绎的男高音版和广东省歌舞剧院著名青年歌唱家李思音演绎的女高音版以及二人共同演绎的男女声版,由北京中国亚洲爱乐乐团演奏。音乐学院副院长王金锐在发布会上致辞,硕士研究生导师李国顺、谈云波、晁元清、陈璐、薛海萍等相关教师及19级艺术硕士参加了本次发布会及学术研讨。

联系版主: webmaster@qhnu.edu.cn

Copyright 2009 青海师大音乐学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网联电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