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学院邀请首都师范大学教授、博士来我校讲学

作者: 时间:2023-07-19 点击数:

音乐学院邀请首都师范大学教授、博士

来我校讲学

为深入学习“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国务院关于深化新时代高等教育学科专业体系改革的决策部署,落实《普通高等教育学科专业设置调整优化改革方案》、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等文件要求,进一步加强学院专业建设,营造良好的“教、学”氛围,引导全院潜心“教”与“学”。音乐学院利用“2023年夏季小学期系列学术讲座”活动,于714午邀请北京师范大学郭兰兰教授和谢晨露博士来我校分别做了《郭兰兰教授钢琴大师课》和项目式学习如何赋能音乐教育教学》的讲座。



上午8:30——10:30为郭兰兰教授的钢琴大师课,我院四名学生分别演奏了李斯特的《侏儒之舞》、舒伯特的《奏鸣曲D537第一乐章、勃拉姆斯的《诙谐曲Op.4和肖邦的《第二钢琴奏鸣曲第二乐章郭兰兰教授就学生演奏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一一分析与示范演奏,并从每首作品的音乐风格、节奏特点,演奏技巧的触键音色、踏板运用等相关方面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解决方法。通过大师课的学习,每位同学的演奏效果都得到了立竿见影的提升,两个小时的大师课上座无虚席,郭教授形象生动且风趣幽默的授课风格博得了在场师生的阵阵掌声。

授课结束后,音乐学院举行了简短的仪式,聘郭兰兰教授为音乐学院客座教授。  


         

大师课结束后紧接着由谢晨露博士为大家带来了项目式学习如何赋能音乐教育教学的学术讲座。谢博士围绕着“如何开展高质量的音乐项目式学习?”这一核心驱动问题,分别向大家介绍了:项目式学习是什么、开展“音乐+”项目式学习的必然性、“项目式学习”在音乐教学中的运用三个方面。最后用:“幼儿PBL、如何用自制乐器表达情绪并未动画片配乐?、如何举办一场生动的当时音乐会?”三个生动的案例为大家讲解了项目式学习的具体操作方法与实施路径。

90分钟的内容里充满了前沿的研究视角与新鲜的专业知识,谢博士的分享提高了同学们的实践探索欲,让在场的同学深受启发与鼓舞。

联系版主: webmaster@qhnu.edu.cn

Copyright 2009 青海师大音乐学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网联电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