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专硕(音乐)建设思路

作者: 时间:2019-09-18 点击数:

一、明确方向,责任明晰

1、艺术专硕音乐领域分三个方向:

音乐领域(音乐创作方向) 本方向培养具有音乐创作、研究和教学能力的硕士研究生,以其鲜明的民族性、时代性、区域性的艺术特色为目标。

音乐领域(声乐方向)本方向培养具有声乐表演和教学能力的硕士研究生,在传统声乐艺术中突显鲜明的青海民族性和区域性的艺术特色。

音乐领域(键盘及其他器乐类表演方向)本方向培养具有键盘及其他乐器类的表演和教学能力的硕士研究生,在教学中突出艺术性和民族性的融合,以服务青海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为主目标。

2、艺术专硕点建设是学院建设的重点工作,党政班子高度重视,陈晓翔负总责,并成立音乐学院研究生部,负责研究生教育具体事宜。李国顺为主任,薛海萍、鄂福全、李燕为成员。

音乐创作方向负责人李国顺,骨干教师陈璐、王海龙。

声乐方向负责人谈云波,骨干教师晁元清、鄂福全。

键盘方向负责人叱培红,骨干教师薛海萍。

二、队伍建设,人才引育

1、数量结构:

3年内,舞蹈领域副教授以上教师达到2人以上,在艺术专硕中增加舞蹈领域;音乐领域专任教师中硕士学位获得者达到专任教师的70%以上;引进博士学位获得者1-2名以上;培养博士学位获得者3-4名。

2、质量保证

3年内紧紧依托对口帮扶4所高校办学优势资源选派优秀教学科研人员到我院担任相关领导职务;选派名师和优秀艺术家到我院讲学、学术交流。接受我院骨干教师、行政人员、辅导员前往培训、访学、挂职;在同等条件下优先招收我院骨干教师攻读硕士和博士学位;鼓励优秀博士毕业生到我院任教。

3、搭建平台,激励和鞭策并重,加大学科带头人和学科骨干的培养力度。

三、科学研究

1、科研水平有所提高,学科带头人和骨干教师项目申报成功率达到80%以上,学院教师的项目获批率达到30%以上,力争到2020年底,国家级和省部级项目数量达到10项以上。

2、依托4所对口帮扶高校音乐、舞蹈(艺术)学院指导我院教师申请国家艺术基金科研项目,吸收我院骨干教师参与在研课题交流、观摩;双方在民族民间音乐艺术挖掘、传承、创新等方面形成合作和创新机制;指导我院一带一路音乐艺术研究工作,打造优秀文化艺术品牌,为青海地方文化繁荣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3、为了突出艺术专硕的实践性,形成师生艺术实践活动互访机制,每年举行1—2场主题音乐、舞蹈实践活动;发挥地域优势和专业特长,共同打造艺术实践团队,形成优秀文化艺术品牌建设平台;每年选派5—10名优秀学生到四所高校学习交流。

四、学术交流

1、每年举办全国性、国际学术会议1次以上;

2、3年内邀请艺术专业教指委成员到学校指导工作,重点得到副主任委员中央音乐学院俞峰院长、教育部体卫艺司万丽君副巡视员、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人事司李宏葵副司长、北京师范大学周星教授等音乐领域专家教授的支持和帮助;

3、加大教师外出学习、培训、考察力度,每年教师参加重要学术会议不少于10人次

4、加大国际交流,拓宽艺术专硕建设的国际视野,每年至少有一名专业骨干出国交流学习。

3年内,加强艺术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的建设工作,力求培养方案的优化,培养质量的提升,顺利通过3年评估。同时持续进行学术型硕士学位授权点的申报工作,加强一流学科建设工作,力争在3年内把音乐学院建设成为青藏高原一流音乐、舞蹈教育专业院校。

联系版主: webmaster@qhnu.edu.cn

Copyright 2009 青海师大音乐学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网联电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