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声乐教研室在线教学简报

作者: 时间:2020-03-17 点击数:

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不是踏着春天温暖的风迎面而来的,一场猝不及防的疫情让我们的新学期充满了消毒水味道,不能如期地面对面进行教学,对于声乐教研室的同仁们来说难度和挑战接踵而至。大家按照学校的统一部署,认真尝试探索最佳教学模式,争取能够使学生获得最大的课堂收获和最有效的学习体验。

一、寻找平台、认真预热

音乐学院的声乐教学注重课堂教学手段的使用,实践性强的特征使得课堂的历时性很强,一对一、一对二、一对四的教学方式比起大学理论课堂来,使用钢琴伴奏练声与歌唱,也使得其针对性强、交流多、反馈多成为了显著特点。2020年2月中旬,在学院领导的带领下,老师们分别下载了腾讯课堂、企业微信、腾讯会议、中国大学慕课等多个教学平台,通过电脑和手机以及IPAD等多种媒体学习新的教学手段,进行模拟教学,提前进入教学准备。大家重新进行了备课,将原来的钢琴伴奏改为伴奏带或者无伴奏清唱教学,保证教学的载体能够正常使用和无障碍使用。

二、多方尝试、强化沟通

采用演唱曲目提前推送和录好示范曲目的方式,让学生能够尽可能直观地获得教学体验。在示范教学的过程中,音频和视频的传送不能够完美同步,教师做完示范后学生的听觉和感受稍有滞后,教师除了反复示范,做到最大化清晰和明确后还要求学生采用录音和录视频的方式将学习成果进行提交与对比,一节课的时间往往从四十五分钟到一个小时,从课上延续到课下,不论何时,只要学生需要,教师们都能够做到随时随地回复和指导学习。尽管工作量增加了,但看到学生们能够在特殊时期不停止学习并且有效学习,教师们做再多尝试也是值得的。

三、反馈及时、强调效果

要求学生们及时地将练声和演唱的效果反应到课堂内外,对于网络另外一端出现的实际问题要求学生及时反馈,提交音频作业,注重课堂效果的巩固和提升。练声片段,咬字吐字练习、教学曲目片段和整曲录音推送,都成了教师检验教学和学生学习的有效方式。在有限的教学条件下争取将教学效果最大化。

线上教学还在进行,教师和同学们都在努力尝试与适应,现阶段并未影响教学的持续推进和实际效果。

联系版主: webmaster@qhnu.edu.cn

Copyright 2009 青海师大音乐学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网联电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