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师范大学音乐学院舞蹈教研室在线教学简报

作者: 时间:2020-03-17 点击数:

为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全国都普遍执行了延长假期政策。在“延长的假期”面前“停课不停学”已经成为“宅家学生族”假期生活的日常,音乐学院舞蹈教研室全体师生通过学校、学院推荐的授课方式,利用腾讯会议、腾讯课堂和微信群进行网上授课。

1、线上教学,师生积极互动

音乐学院坚持一手抓防疫一手抓教学,想尽一切办法“如期”开学、开课。让全体师生在特殊时期有种更加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在舞蹈实践、理论课堂网络授课中,从开学到现在,每门实训课程平均已学习了9至10个舞蹈技巧组合。针对各个组合,老师们逐一进行了充分、细致的讲解,每位同学都分享了自己的学习体会。通过分组练习等方式,更加有针对性的关注到了每名同学的优点与不足,使学生对于自己的认识更加细腻清晰,组合的完成质量和身体素质能力都有所进步。每位教师为了使学生更自如的把握组合,常常在课下与学生分享多个辅助训练视频。每位同学在老师清晰的教学指导中,都有了很大收获。

2、感恩学校,渴望学习

学生能够“如期”开学,是学校、学院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来保障教学畅通无阻。舞蹈教研室全体师生能够遵守教学秩序和纪律,在线学习态度端正、积极性高。在教师讲课过程中通过学生的留言、对问题的思考和线下完成作业的情况都可以说明在线学习时学生的到课率、认真听课、积极参与教学活动的整体状态非常好。学生在民族民间舞和剧目排练课程中,学习了维族、朝鲜族、现代舞、当代舞等组合及作品。教师通过直播和视频会议的方式进行授课,目前已进行了4至5个组合的教学和训练。每个组合教师都会针对每位同学的问题逐一进行分析指导。教研室全体教师常常利用课下时间以视频回课的方式进行细化学习,教师会关注到每位同学的情绪,鼓励学生克服困难,在注意安全的情况下努力练习,让我们在“疫情防控”中有所收获。

教研室全体教师在课后以留作业、语音问答等方式与每位同学进行沟通,有任何反馈信息都会及时调整上课方式和教学内容的难易度,每位同学都深切感受到了老师们无微不至的关怀,因为疫情原因,虽然无法回到学校,但是通过大家的努力,为开学做好充足的准备。

课堂笔记

课堂互动

教学感悟

1.教师要转变观念,正确定位。教师是教学组织者、管理者,要针对学情认真备课,精心组织直播教学活动。

2.教师要提供给学生线下学习的内容少而精,减轻目前学生网络学习负担。并做好学生学习跟踪和作业批阅。

3.积极利用平台进行教研室同行之间的教学交流活动,针对网络教学过程中普遍性的问题进行讨论和交流,共商对策。

联系版主: webmaster@qhnu.edu.cn

Copyright 2009 青海师大音乐学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网联电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