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学院线上教学中期检查简报(第四期)

作者: 时间:2022-11-29 点击数:

音乐学院线上教学中期检查简报

                                                               (第四期)

  

10月31日线上教学以来,音乐学院已经进行了四周的线上教学的运行与实践。目前学院课程已基本满足居家学生学习的需要,学院始终坚持 “教学为先,质量为要”的教育理念,创新线上教学模式,顺利实施完成四周线上教学任务。学校线上教学井然有序, 老师们精心备课并做好各项预案,音乐学院由陈璐、王玫、牟英琼、宁静、余清龙各位老师、领导组成的线上教学中期检查工作小组,对每天的师生到岗情况、教学环节、教学方法等进行检查和监督。

根据教学巡查记录反馈,教师均能够按时上下课,从无擅自停课、调课;按流程请假的教师也能为保证教学进度,和教务协调时间及时补课。为确保每一位同学都能按时、认真上课,采取了任课教师和班委共同检查的方式:课前班委点名,向任课教师汇报出勤情况,课上教师会根据教学内容适时提问,临近下课教师会发布线上签到活动,线上课堂教学扎实。

同时也发现一些问题如因疫情出现部分学生无法外出练习、会课的现象;理论课程存在线上教学进度较快,缺少虚拟空间中有效的学习互动和即时评估,导致教师对学生的学习体验和学习状态不太了解;实操课程由于受场地、工具和教师线下面对面指导的限制,只能通过视频和教师线上的指导进行模仿学习,存在教学方法单一的问题,导致学生学习过程中技能和技法的提升速度较慢;师生不能直接面对面,老师对学生的监管有很大难度,学生学习有了更多的不确定性;作业存在做假现象,时而出现作业音频、图片一致的情况,批改有一定困难;网课期间迟到早退,旷课现象偶尔发生;学生配合度低,需要多次督促才见成效。

下一步我们将强化线上教学监督机制,做好网络教学检查巡查工作。课堂教学需要遵守基本要求,学术讨论可自由,思想导向须正确。务必要求教师在课堂中减少与课堂无关内容,强化课程思政;灵活安排课堂时间,提高上课效率,在完成教学任务的同时保障学生身体健康。

 

 

 

 

 

     音乐学院

                                       2022年11月27日

联系版主: webmaster@qhnu.edu.cn

Copyright 2009 青海师大音乐学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网联电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