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学院举办第四届师范生基本功暨教学技能大赛赛前辅导讲座

作者: 时间:2018-04-25 点击数:

为落实国家教育规范纲要,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师范生教学技能水平,加强高是音乐教育与中小学音乐教育之间的联系,促进优势互补,切实解决音乐学院师范生在音乐教学实践中存在的实际问题,根据校教务下发《关于组织开展2018年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的通知》中的相关要求,我院邀请了西宁市城西区音乐名师王宁老师,于2018424日下午,在我院音乐学科研究教研室举办了以学论教“设”出新径的讲座,音乐学科研究教研室全体成员以及2015级全体师范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本次讲座目的在于,一是为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做赛前辅导,提高其教学和专业水平;二是帮助大家解决高中音乐课堂教学设计环节中会出现的问题;三是为即将到来的师范生顶岗支教夯实基础。王老师在讲课中说道:高中音乐课堂中,应当注重对音乐本体的体验,需要求学生音乐理解能力、辨识能力、记忆能力等,都构建在认识多种音乐要素的载体上。在教学设计方面,需通过三个维度来完整展现最真实的高中音乐教学课堂。王老师通过融合音乐、舞蹈、表演,用不同的角度和教学方式展开引领,充分体现了以学生为本的新型音乐教育理念,为学生提供了感受音乐、表现音乐、创造音乐以及学习、积累音乐文化的广阔空间。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积极踊跃的提出问题,王老师耐心的为同学们作了分析和解答,同学们在交流过程中颇有感悟,她对同学们提出殷切的希望:学音乐要像学数学一样精确,学国语一样认真,这样才能习得真正的音乐。当走上了教师岗位,要尊重和热爱教师职业,热爱学生,永无停止的学习和反思,并鼓励未来的音乐老师们要保持乐观,永无抱怨。

本次教研活动,以点带面推动了我院音乐师范生教育再上新台阶,使高校与中小学、高中音乐教育接轨成为音乐师范教育纵深发展的有效途径。

联系版主: webmaster@qhnu.edu.cn

Copyright 2009 青海师大音乐学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网联电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