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学院小学期外请专家开展系列活动

作者: 时间:2021-07-19 点击数:

音乐学院小学期外请专家开展系列活动

音乐学院根据小学期活动安排,7月15日-16日,邀请首都师范大学高洁教授、周琴教授、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基础教育教学研究中心梁洪来教授赴音乐学院开展学术讲座、钢琴大师课、柯达伊工作坊、课题指导等活动。

高洁教授为音乐学院师生进行了《新时代高校音乐教育人才培养实践研究》讲座与项目指导活动。她的讲座分为三个部分,一是以新时代高校人才培养政策为基础,为师生解读了相关国家政策,更加明晰了师范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定位,为师范生培养指明了方向;二是结合教育部高校音乐教育专业教师基本功展示大赛经典案例,对今年10月的苏州大学的比赛给予了指导,为我们参赛准备打下了基础;三是针对针对师范生认证工作,介绍了首都师范大学的作法,给予了我们很大的启示。下午,高洁教授针对个别教师的项目书进行了一对一的批阅和指导。

周琴教授举行了《中国古典钢琴》讲座及大师课活动。周琴教授立足于弘扬传统文化,十多年一直从事中国钢琴的演奏与研究,开展中国钢琴独奏音乐11场;讲座从中国第一首钢琴曲开始梳理,周教授以讲授和演奏结合的形式,让师生对中国钢琴的发展历程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这是一堂充满正能力的音乐课,师生对坚定文化自信、传播中国音乐、挖掘本土资源有了全信的认识。随后周教授为三位同学进行了一对一的授课,师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梁洪来教授的《柯达伊教学与实践》讲座和柯达伊工作坊吸引了省内众多中小学音乐教师参加讲座与工作坊授课活动。梁洪来教授结合中小学音乐课本的内容,针对中小学音乐课堂如何结合柯达伊的教学方法进行创新开展了风趣、幽默、充满激情的讲座。通过音乐作品的演唱、演奏、创作、合唱、声势运用等对柯达伊的教学方法进行了释疑和实践。在柯达伊工作坊的活动中,他邀请了中小学老师和我院学生一起,进行了首调视唱与三度和声的训练,让每一位现场的听众感受到了音乐的形式美和内涵美,体现了当下美育教育以美育人,以美化人的实质。

音乐学院小学期外请专家解决了学院在人才培养定位、师范生认证、教师专业比赛、专业教学、项目申报及基础教育教学方法创新上的短板,为未来学科建设、专科建设、课程建设及认证评估都积蓄了力量,学院聘请了三位教授为音乐学院的客座教授,期待未来有更深层次的合作与交流。

联系版主: webmaster@qhnu.edu.cn

Copyright 2009 青海师大音乐学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网联电子